網站導覽 / 加入最愛 / 設為首頁 /
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: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,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,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,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,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,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,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,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。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,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、料理食譜推薦、臘肉成分、營養標示、合格化驗、臘肉保存、豬肉挑選、品管包裝、中藥功效等資訊,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!

臘肉如何吃出健康、美味、安全

瀏覽:1019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20-01-13 20:18:59 Share |

每到過年家家戶戶少不了要買一點香腸臘肉來增添「年味」。臘肉香腸的美味令人垂涎,但這類紅肉加工製品隱含的健康風險也是不能忽視的,這也是食安問題中的一大隱憂,因為有些臘肉業者都是私自製作,無任何的營養標示與安全化驗證明下,直接透過網路與市場銷售,在食安方面就會出現死角狀態。

臘肉香腸四大要點

1.脂肪、膽固醇容易超標:臘肉臘腸多為豬肉加工而成,在風乾過程中流失的大多數是水分,而脂肪、膽固醇等有害物質卻得到「濃縮」,這就意味著我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,卻過多攝入了這些有害物質,如果我們過於放縱自己的胃口,很容易就造成脂肪和膽固醇超標。

2.鹽攝入超標易誘發高血壓:在醃製臘肉臘腸的過程中,為防止肉類腐敗,我們都要加入大量的食鹽,這樣,在食用的時候就很容易鹽攝入超標。冬季本來就是高血壓的高發季,如再食用大量醃製品,就會加重血壓狀況,所以不建議中老年人及血壓異常患者食用。

3.當心致癌物質的存在:臘肉臘腸這些醃製或燻烤過的食物中,會含有致癌物苯並芘和亞硝酸鹽等,常吃的話易患消化道癌症,如食道癌和胃癌等。所以這些食物只能作為佐餐食用,千萬不要因為好吃就過量食用。

4.當心食品添加劑:其實,傳統手工藝製作的臘肉臘腸並無大礙。但如今市售的臘肉臘腸產品,我們不得不小心,有些商家為了讓外觀好看、口感上佳,往往會加入食品添加劑,如防腐劑、色素等,尤其是一些小作坊生產的產品,存在很多的衛生隱患。

 

健康吃臘肉四大原則

1.臘肉別用油炒,蒸或煮是最健康做法

肥肉用溫火燉煮半小時左右,飽和脂肪會下降30%—50%;每100克肥肉膽固醇含量可由220毫克降至102毫克。因此,大家烹調臘肉時,最好不要用油來炒,這樣只會「油上澆油」,選擇隔水蒸或直接放在水裡煮是最為健康的

2.臘肉還可以配合一些蔬菜食用來降低其危害用臘肉的油脂軟化蔬菜,將臘肉的香與蔬菜的香相融合,提升了菜餚的品質,同時還增加了菜的營養成分有關於料理建議可參考本網站中『料理推薦 

3.臘肉不宜放置過長時間

由於臘肉需要乾燥的環境,因此不適合在冰箱冷藏室中保存。冷藏室中常有蔬菜水果等食物,濕度較大,容易導致腊味霉變。腊味如果只是表面出現少許霉變,可以用溫水擦乾淨後放通風處晾曬;如果霉變較多,就不建議食用。


食用臘肉的禁忌人群

1.孕婦

一般坊間很多臘肉醃製過程中會添加防腐劑,對胎兒健康有影響,加上臘肉含大量脂肪和鹽分,多食容易引起水腫,所以孕婦不宜多吃臘肉。

2.小孩

臘肉偏鹹(熊麻吉臘肉鹹度適中),含有大量的鈉,吸收過多的鈉會增加腎臟負擔,小孩的腎功能未完全發育成熟,所以最好少吃。

3.高血壓、心臟病患者

食過量的高鹽份的臘肉,血壓容易上升,容易增加血管病的出現;同時臘肉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,屬於高膽固醇食物,攝取過量會造成血管阻塞,所以少吃為妙。

4.腸胃弱者

臘肉屬於浸製食物不容易消化,加上很多臘肉都是露天銷售,易積塵,天氣不好容易發霉,如果沒有洗凈就烹調,易引起胃腸不適,如果腸胃不好則影響更大,因此腸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臘肉。

5.痔瘡患者

患有痔瘡的人,如果吃過量的臘肉,從中攝取太多的鹽分,容易增加靜脈的血壓,加劇痔瘡的痛楚。

6.腎臟病患者

腎臟不好的人最忌諱吃的太鹹,過量的鈉堆積在體內未能排出,會導致水腫,所以能不吃就不吃。

7.肥胖人士

由於臘肉不肥不好吃,因此它屬於高熱量、高脂肪的食物,因此肥胖的人也不宜食用。

 

上述內容中之禁忌,大多以傳統市面上臘肉均使用過量之鹽,和因時間保存問題添加防腐劑等人工添加物,熊麻吉臘肉製作過程中均絕不添加任何人工味素或防腐劑,故健康與安全無慮。同時採用非一般業者以大量鹽去醃浸,製作過程中均未使用鹽,且以較多薄鹽醬油取代,故取出後僅僅稍加沖洗後即可料理,無須事先水煮滾燙,料理與食用上非常便利,這也是熊麻吉臘肉在安全與健康上一大特色之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