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 / 加入最愛 / 設為首頁 /
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: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,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,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,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,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,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,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,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。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,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、料理食譜推薦、臘肉成分、營養標示、合格化驗、臘肉保存、豬肉挑選、品管包裝、中藥功效等資訊,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!

茴香

茴香樹-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
茴香樹
茴香-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
茴香

【本中藥-茴香為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製作添加成分之一】

以下均來自網路資訊,經個人整理後分享與提供參考,如需使用請詢問中醫師或中藥店後謹慎使用

茴香是一種耐寒的多年生草本植物。它可以生長到了2.5米的高度,呈粉綠色筆直狀,莖為空心。葉長可達40公分長。其尾段呈現細長狀,約0.5公釐寬。(它的葉子是相似的蒔蘿,但更纖細)花型為5-15公分寬的傘形花序,每個傘形花序有2050個微小的黃色花朵。果實4-10公釐長,半公釐寬或更小,表面帶有淺溝紋道的粉綠色種子。

名稱由來

「茴香」,源自於古英語FenolFinol,而這又來自拉丁語的FeniculumFoeniculum,或稱之為FenumFaenum,是「乾草」的意思。在過去的拉丁語中指的是大茴香Ferula,目前則普遍使用在相關植物的屬名。

茴香Finule(當時用語)也是異教徒安格魯 - 撒克遜九種草藥魔法中的一種,始被記錄在中古10世紀。茴香在各地被廣泛的種植,它的花柄,葉片與種子都具備有相似的味道,因氣味濃郁而被取之食用。其風味來自茴香腦,帶有甜味,主基調為柑橘香,次基調為松香。與同樣的酚類化合物也存在於洋茴香和八角,其味道和香氣類似於他們的,儘管沒有那麼強烈。經人類改良程度較低的茴香籽會帶有苦味,這是來自一種葑酮的物質。茴香花粉"Pollen"微小黃色的花粉也被當作香料使用,是茴香中氣味最濃郁的部分,也是價值最高的。

大、小茴香都是常用的調料,是燒魚炖肉、製作鹵制食品時的必用之品。因它們能除肉中臭氣,使之重新添香,故曰「茴香」。大茴香即大料,學名叫「八角茴香」,就是大家所知道的「八角。小茴香的種實是調味品,而它的莖葉部分也具有香氣,常被用來作包子、餃子等食品的餡料。它們所含的主要成分都是茴香油,能刺激胃腸神經血管,促進消化液分泌,增加胃腸蠕動,排除積存的氣體,所以有健胃、行氣的功效;有時胃腸蠕動在興奮後又會降低,因而有助於緩解痙攣、減輕疼痛。

乾燥後的茴香籽其氣味與洋茴香相似,種子新鮮時呈現綠色或棕色,慢慢的會轉變成暗灰色,如果要做烹飪使用,綠色是最好的。葉子的香氣與形狀貌似蒔蘿,嫩葉常被當作裝飾使用,或加入到沙拉,調味醬汁或甜品布丁中,也會被使用在湯品或魚露中以增加其風味。

小茴香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、脂肪、膳食纖維、茴香腦、小茴香酮、茴香醛等。其香氣主要來自茴香腦、茴香醛等香味物質。是集醫藥、調味、食用、化妝於一身的多用植物。嫩莖、葉作蔬菜、餡食,茴香果實中含茴香油2.8%,茴香腦5060%,a-茴香酮1820%,甲基胡椒粉10%及a-蒎烯雙聚戊烯、茴香醛、莰烯等。胚乳中含脂肪油約15%,蛋白質、澱粉糖類及粘液質等約85%。可作香料,常用於肉類、海鮮及燒餅等麵食的烹調。中醫學上入藥,性溫、味辛、歸肝、腎、脾、胃經。功能溫肝腎、暖胃氣、散塞結、散寒止痛、理氣和胃。用於寒疝腹痛、睾丸偏墜、婦女痛經、少腹冷痛、脘腹脹痛、食少吐瀉等症。

在印度和巴基斯坦(茴香被稱為Saunf),阿富汗,伊朗和中東的許多國家都有使用茴香種子在他們的料理中。它在喀什米爾潘偉迪(Kashmiri Pandit)和古吉拉特(Gujarati)料理中是最重要的香料之一。在阿薩姆/孟加拉/奧里雅等地,常常會使用到的五種籽混合香料Panch Phoron,是組合成分的其中之一。在南亞的許多地方,會食用烤茴香籽幫助飯後消化,或是口氣清新劑以及製成牙膏的調味劑。

烹飪用途

在印度茴香葉可單獨使用於在綠葉菜料理,或混合其他蔬菜一起料理。在敘利亞和黎巴嫩,則有一道混合雞蛋所做成的一種特殊的蛋煎蛋(連同洋蔥和麵粉)稱之為Ijjeh。茴香葉無論是乾燥或新鮮的皆適合使用於蛋類、魚類或蔬菜類料理。

佛羅倫斯茴香(Foeniculum vulgare Azoricum Group; syn. F. vulgare var. azoricum)是一個球根部位呈現膨脹狀態的品種。它具有溫和洋茴香一樣的味道,但是香氣更甜與芬香。佛羅倫薩茴香植物比野生型小,膨脹的球根部被作為蔬菜食用或生熟。在一些義大利或德國的沙拉,常與菊苣和鱷梨一起攪拌,是一道可口的小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