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站導覽 / 加入最愛 / 設為首頁 /
熊麻吉金門高梁臘肉:是以金門高梁酒58度搭配獨家中藥配方逾十種藥材浸製而成的美食,每條臘肉均個人親自手工方式製作且限量供應,臘肉中獨特高梁酒香氣搭配中藥,本臘肉絕不添加防腐劑及味素,且均有營養標示成分與合格化驗,講究健康美味口味出眾,值得推薦家人及好友共同品嚐,年菜料理佳餚及禮盒首選。本臘肉網站乃最公開之平臺,包含提供臘肉醃製與製作流程、料理食譜推薦、臘肉成分、營養標示、合格化驗、臘肉保存、豬肉挑選、品管包裝、中藥功效等資訊,是值得與親友推薦料理美食及佳節贈禮禮盒首選喔!

如何挑選優質及安全美味臘肉

瀏覽:934      發佈時間:2020-01-13 20:19:12 Share |

民以食為天,所以吃是每個人每天必須解決的民生問題,現代人因為工作關係,三餐中難免外食比例非常高,因此吃進身體內的食物,往往會擔心是否有不肖黑心廠商,而影響自己身體健康之顧慮,當然如果立即反應出身體狀況還能立即求醫就診,最擔心的是造成體內慢性疾病或致癌的風險,這也是現代越來越多新聞媒體,所報導的食安問題層出不窮,造成人人恐懼與無奈的原因,但光靠政府相關部門抽查檢驗是絕對不夠的。個人就製作臘肉十多年的經驗來說,提供以下選購臘肉經驗做參考,其實任何食品(食物)之食安基本觀念也差異不遠,但本文臘肉中無區分廣東臘肉、四川臘肉、湖南臘肉等口味,其口味均各有特色因人而異。

 

品牌形象

一般購買新嚐試之品牌第一觀念與印象下,會先以『品牌知名度』做為購買主要參考,其次是視覺包裝,或許營養標示與成份就不是來的這麼重視,女性會多注意食品有效日期,但不是每個食品都是知名大品牌耶! 如個人製作之【熊麻吉臘肉】是不具有知名度,當然這也本網站當初花時間去公開撰寫文章的主要原因,目前因此臘肉為個人製作,且在製作過程繁雜與空間有限下,也未曾想急著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,原因在於製作數量有限,無法滿足訂購消費者也是毫無意義的。不過,有個觀念是【熊麻吉臘肉】最與眾不同之處,那就是自己製作臘肉,自己家人、親友為主要對象,這個在食安上就是最大的安全保障,現在很多食品製造廠商,都不知道自己做出來的商品是否敢吃,又如何知道它是安全的。所以,品牌形象固然重要,但不是唯一決定食安無慮的單一因素。

 

肉品品質

五花肉當然是臘肉製成中唯一的肉品,不過,市面上不是所有的臘肉網站,都可以詳細說明、標示、圖片,讓大家清楚的瞭解...豬飼養方式、豬肉屠宰過程、安全檢驗、冷凍或冷藏處理等,如果您完全都不知道,又沒有任何標示得知,那又是多了一個食安的風險存在! 【熊麻吉臘肉】每次的五花肉都是溫體豬肉,當天至肉商處挑選後立即切割,同時無瘦肉精合格檢驗,一律購買台灣豬農所飼養之豬種,儘管價格會比進口豬貴些,但是至少自己家人和親友吃起來安心多囉!至於每片五花肉肥瘦比例及厚度也是個人時所在乎的,瘦肉多一點當然女性朋友會比較喜歡,但臘肉厚度太後則製作過程中,其中藥與酒也較不容易入味,當然如外面臘肉採取煙燻方式時,其煙燻時間也會比較久些。

至於搜尋臘肉選擇之文章後,對於有些業者指出臘肉『色澤鮮明,豬肉呈鮮紅或暗紅色,脂肪透明或呈乳白色』,這句話看了有點啼笑皆非,完全是外行不具專業性的,因為一條臘肉如果是採取煙燻方式或【熊麻吉臘肉】以十種中藥以上的比例調配製成後,無論有無真空方式其豬肉如何成鮮紅或暗紅色?業者會這樣形容就表示添加的中藥與醬油比例是...微乎其微的,而醬油就會以鹽來代替,因為鹽的成本會比醬油便宜太多了,同時消費者也很難知道,製作者所添加的鹽是精選料理鹽還是粗鹽,因為這些過程消費者絕對看不到的!如以臘肉肉質彈性來選擇個人是絕對可以認同的,好的臘肉肉質用手指按過後,會具有紮實及彈性,不會呈現凹陷狀態。

 

營養標示

營養標示應該也是大眾購買食品時,都會關注與瀏覽的一環,不過,個人非常不認同的是...有些商家雖然有營養標示,但其標示之面積太小,不但讓人幾乎看不清楚內容,似乎刻意是規避政府食安檢驗問題,當然我和一些朋友都有老花問題,所以當初構思此營養標示就是滿足這個問題,而且標示內容清楚也是值得安心與信賴的證明。營養標示除了清楚得知製造商所添加之成分,也同時顯示其各熱量數據參考,除此之外應該就是想知道是否有含防腐劑,基本上對於個人來說有包裝袋(無論真空與否)之食物,除了值得信賴的好友情況下,否則沒有營養標示之食品,都是增加食安隱憂與危機。

有關於防腐劑種類與介紹請參閱維基百科: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98%B2%E8%85%90%E5%89%82

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4%BA%9A%E7%A1%9D%E9%85%B8%E7%9B%90

 

包裝方式

真空包裝當然是確保食品安全與衛生問題最佳的方式,當初剛製作臘肉時就以真空包裝為首要安全考量,非僅如此,熊麻吉臘肉所使用之真空包裝袋的規格,也比市面上的嚴謹許多,厚度 90 μ0.09mm),且經 SGS 檢測通過歐盟「RoHS」的規範,一般市面上臘肉真空包裝袋約70-80μ,當然除了成本減少許多之外,有沒有通過任何安全檢驗就不得而知了。如真空包裝袋呈現膨脹現象時,則建議此臘肉不要購買,因為表示該臘肉在保存過程中因為溫度變化太大所造成,此臘肉也可能產生變質而影響健康問題。相關詳細介紹請參閱:http://www.imeat.com.tw/list-40.htm

 

添加內容物

這裡說指的就是除了五花肉以外的所有添加物,包含中藥種類與浸泡酒品,因為熊麻吉臘肉採取的製作過程非煙燻方式,所以單純的以中藥及酒品來說明,這也是熊麻吉臘肉口味最大差異處,其實市面上幾乎80%以上都是用米酒作為酒品選擇,使用金門高梁58度就已經非常稀少與高貴許多,但熊麻吉臘肉卻使用成本更高的金門高梁58度紅標,其實一般消費者料理後感覺不出差異,但只要是讓食物風味更佳,這個成本不是個人在乎的考量。

另外,就是另外一個精華所在:中藥! 一般臘肉大都使用:八角、五香及花椒為主要藥材,其實這些也足夠成為臘肉條件,但熊麻吉臘肉在中藥成分有十種以上,除了上述之外還使用孜然、茴香及大紅袍花椒,這些在成本上也會增加不少,但正因為如此所以在風味上也有自己獨特風味。

最後就是醬油,個人在製作上不添加鹽,完全均以比例較多的薄鹽醬油來取代鹽,除了臘肉料理時較符合現代人養生觀念外,當然對下廚的媽媽或爸爸來說,臘肉無須特別經過水煮方式來去除鹹度,在料理時間上明顯是方便許多囉!無論哪些添加物熊麻吉臘肉均使用單獨之藥材,無任何人工調味料做為合成之藥材,避免人工調味料所產生的不安問題。


環境及過程

當然與中央工廠比較下,這絕對是熊麻吉臘肉需努力的目標與方向,但加工工廠則暫不先列入考慮,主要原因是在製作過程中無法完全兼顧,深恐會有偷天換日與調包,影響個人信譽與品質問題,但熊麻吉臘肉在製作過程中,均以口罩、頭帽及手套(一次性拋棄式)來製作過程,個人也曾經於網路搜尋某些相當具有人氣之臘肉品牌,很容易可以看見連採訪上新聞時,不注重這些清潔與衛生問題,那沒採訪時會不會狀況更糟呢?

另外介紹一項熊麻吉臘肉特色與生產武器-六角攪拌機,此機器為316不鏽鋼國際醫療等級,主要的特色是經由此攪拌機設置轉速與時間後,可以讓五花肉自由碰撞後更有彈性,且中藥與酒更能夠入味喔!相關詳細介紹請參閱http://www.imeat.com.tw/show-26.htm

 

綜合以上的說明,熊麻吉臘肉公開這些內容,表示對食安與健康的重視,更願意公開分享給所有消費者來挑選優質食品,同時在【熊麻吉臘肉】粉絲專頁也會以圖片或影片方式,來公開製作流程和添加物,因為健康與食安對個人來說比成本來得更重要。如何選擇或挑選一條安全與健康的臘肉,相信是每個人最在乎的,因為光是用眼睛看,來選擇一條外觀、形狀、比例滿意臘肉是很容易的,但要瞭解是否安全需要花點時間去仔細停留與觀看,甚至如該臘肉沒吃過就要現場用鼻子來聞看看,購買後回家料理後才知道臘肉是否符合家人口味,這也是為何【熊麻吉臘肉】沒吃過的朋友不賣的原因,而是採取先免費贈送一條,吃過滿意後再來決定,因為個人的觀點是:健康與美味的食物不用擔心試吃增加成本的問題。

粉絲專頁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58.imeat/